close

以為自己是上帝的殘酷心靈導師-奪魂鋸

奪魂巫菈-01.jpg
I want play a game...] 說到奪魂鋸幾乎是人人皆知的,畢竟一部驚悚片能拍到八集實在難得(就連星際大戰也沒拍到那麼多集…),大家對這部片很直接的印象,就是一個老變態,喜歡抓人去玩極富創意的血腥殺人遊戲,片子若沒看到最後,往往搞不清楚是誰安排這個鬼遊戲(至少我常常被搞得團團轉…哈哈)。

對我內心衝擊最大的其實是第一集,機關簡單,就兩個衰人鏈住腳並送他們兩隻鋸子而已,這集的氣氛掌握非常好,讓人很容易地便能進入情境中,尤其當最後約翰從血泊裡爬起來的時候,真的讓我嚇到,「拎涼咧~兇手怎麼會是那個從開始就躺在那邊的死人??」後來的幾集雖然也常搞這招,但是就是沒那麼出人意料。(同個招數對我們黃金聖鬥士是沒有用滴…哈哈哈)

約翰是心靈導師
約翰所設計的遊戲其實是抓了一些他眼中的罪人,並為他們模擬一個人生中的重大意外,讓他做出個選擇-你要死or付出重大的代價
而存活呢?我們每個人的行為模式是個性及生命歷程所交織演化而成的生存方式,所以在沒有重大的內心衝擊時,不太會去根本地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舉個例,假如一個人平常即忽視身體健康,在沒有得到重症或是其他重大打擊的情形下,是不太會突然去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性,約翰就是再為他們模擬這個生命中的重大意外。

約翰以「如果你想活就必須付出重大代價」的殘酷方式來打醒你,他的邏輯是:當你在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後而重獲新生時,必然能對還活著這件事產生另一種體悟,而不再將其視為「理所當然」;相對地,如果當你面對生死攸關這種最重大的生命考驗時,仍沒辦法有所覺悟,那你以後也就更沒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沒什麼比自己的生死關卡還大的考驗了吧),那就讓老納送你一程吧!掰唷!
所以約翰在片中也很常提到,一定要讓人有存活的機會(
要不然就不是考驗而僅只是虐殺),另一個重點即是,每個人都在接受考驗(既使是考驗別人的人也是),其實也暗示著每個人都在接受上天的考驗。

他誤以為他是上帝了
約翰的想法其實並不無道理,但是遊戲還是存在許多盲點,幾個點可以提供參考,
1.如何判定這個人需要玩你的創意遊戲呢?
以很少的條件便來判斷來這個人珍惜生命,該面對生死考驗…這公正嗎?而且在約翰附近的人才會遭遇考驗…所以我覺得我上輩子應該有燒好香才沒住他家附近…

(話說我上禮拜在國父紀念館看到一個坐輪椅的阿伯,他的冷酷的眼神跟約翰超像...所以....我立馬轉身遠離他了!!)奪魂鋸 1[(140251)2017-11-24-12-19-15].JPG
2.道德暇疵算是不珍惜生命,但就需要接受這種考驗嗎?
世間有多少人是沒有道德暇疵的?在這個邏輯之下,沒多少人可以不玩這場遊戲的。
3.誰有資格判斷這個人必須要玩?
在片中很多情況是約翰也在不尊重他人的生命的,他也害死不少的警察…也有不少的遊戲是產生於私怨。

約翰的審判缺乏了一個東西-慈悲心
人間試煉中本來就充斥著各式各樣的罪,每個人的條件構成不同,個性、成長環境、際遇等等,所造成的生命選擇也必然不同,當你無法慈悲心看待每個不同條件的生靈時,就往往會以自己狹窄的主觀來看待其他性情條件迥異的芸芸眾生,必然難以公允。

雖然他的行為有其深意,但本質上還是一個偏執的殺人魔。

奪魂鋸對我的最大啟示

人往往要到快要失去時,才能意識到平日的理所當然,其實是很珍貴的,不管是親情、友情、目前所擁有的生活…甚至身體健康…在生活中我們其實不斷地接收到這些東西的訊息,它們用一種小小聲的方式來提醒我們要珍惜這些事物,只是我們往往會忽略這些小聲的提醒而輕忽待之,往往等到震耳欲聾的殘酷震憾才能醒,真的是可惜的一件事…。

願大家(包括我自己)平時就能多聽聽那些小小聲的提醒,不要等聽到震耳的嘶吼才明白珍惜,這事不容易,不過大家共勉之!

 

以上圖片均節錄於google圖片,版權仍屬該電影公司,如有侵權行為請告下架。

arrow
arrow

    巫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